85歲“自強老買屋奶” 每日練攤12小時
  不是兒女長灘島不孝順 而是老人閑不住
  老人的小攤設在一輛小人力三輪車上。一張木板支撐起了小攤的全部,上面擺放有一煤爐,鍋內煮著嫩黃的玉米棒、粽子,車廂內放著綠茶買屋等瓶裝飲料。絕大多數攤販老遠就熱情地向路人招攬生意。唯獨這位頭髮花白、衣著整潔的老奶奶,從不主動張羅攬客,沒人來時她會不時地整理下小攤,累了就坐在三輪車旁的小馬扎上。當有顧客來到攤前挑選東西時,才一臉微笑地接待。這位老人叫李玉芝(音),今年85歲,不甘清閑和寂寞,每天練攤近12小時,賺得寶貴的快樂和健康,被河南許昌市民稱為“自強老奶”。
  “我是舊社會過來的人,麥苗、樹皮、楊樹葉、柳葉都吃過,不容易啊!一輩子勞動慣了,擺攤有二三十年時間了,閑不住。我有兩個兒子、三個女兒,他們都很孝順。兩個兒子都爭著讓我去他們那裡住,勸我說‘媽,你年齡那麼大了,咱那攤兒不擺了中不中?當鋪再擺我就把三輪車給你賣了!’我說‘不中’!”李玉芝老人說,由於自己的堅持,孩子們也就不再勸自己了。老人說自己生活很規律:每天5時許醒來,6時起床,洗涮、做飯後,8時許帶著一天的“口糧”整理小攤出門,回到家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老人帶有一個不鏽鋼快餐杯,午飯就在攤上的爐子上下點麵條吃,一元錢的麵條就夠她的午飯、晚飯了。
  夏天老人會親自蹬著三輪車跑到幾十里之外的批發債務整合市場購買一些哈密瓜,切成細條賣;冬天老人就會賣煮玉米等小東西。一天收成好的時候能掙上幾十元錢,她就很滿足了。無論颳風下雨,還是陰晴雨雪,只要身體允許,她都會堅持出來擺攤,深夜才獨自騎車返家。
  李玉芝老人說,通過擺攤,她現在雖然85歲,卻有個好身體,不僅耳朵不聾,眼睛也好使。“只要能幹動,我就會一直幹下去!”老人說,周圍的人都稱她為“自強老奶”、“堅強老奶”,不過她還是比較喜歡大家稱她為“自強老奶”。北青  (原標題:85歲“自強老奶” 每日練攤1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00bax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